学校概况

新疆政法学院坐落于丝路重镇、屯垦新城图木舒克市,地处喀什、阿克苏、克州、和田四地州中心地带,是新疆和兵团唯一的一所政法类大学,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一支重要力量,承担着为兵团、新疆乃至国家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、民族团结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才的职责使命。

20211月,教育部批准设立新疆政法学院,是一所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并管理的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。2021101日,新疆政法学院举行揭牌仪式,宣布正式成立。

新疆政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,聚焦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,用胡杨精神育人、为兴疆固边服务,以新时代拓荒牛的精神创建“高起点、高水平、有特色”一流政法院校。

新疆政法学院目前下设15个党政管理机构、8个二级学院、3个教辅机构和2个群团组织。目前,已设立法学院、司法警官学院、信息网络安全学院、经济管理学院、人文艺术学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、基础教学部、继续教育学院8个教学单位。开设有法学、监狱学、刑事侦查技术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工商管理、国际经济与贸易、汉语言文学、英语、美术学、司法警察学、网络空间安全、经济学、政治学与行政学、历史学28个专业。学院共有教师500名,正在快速壮大。学院面向全国31个省(市、区)招生,目前在籍学生8494人。学校高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,与中国政法大学、华东政法大学、上海政法学院等签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,探索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人才培养体系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学校将建成基础学科齐全、政法特色突出、兵团底色鲜明,服从和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政法大学。

学院建筑整体为汉唐风格,具有典型的中华文化特征,是中华文化视觉形象工程的典范。校园规划面积2600亩,目前完成建设面积1500亩,建科创楼、图书馆、实训楼、培训楼、学术交流中心、体育馆、田径场、体育活动场、学生食堂、大型商服中心等。其中,校舍面积13.4万平方米,实验室、实训场所面积1.1万平方米,体育场馆6.1万平方米。“十四五”,学院将建成满足12000名师生工作生活的美丽校园。

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,新疆政法学院“明德尚法、兴疆固边”为校训,坚持扎根南疆、立足新疆、面向全国、放眼世界”的办学理念,卫国戍边、建功边陲,成为维稳戍边、建设边疆、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。